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垃圾問題

最近大家好像突然發現垃圾很有問題。
台灣的蘋果日報報導回收廠沒有好好回收。法國這邊是發現亞馬遜網購一年要丟棄將近三百萬個全新商品,然後«fast fashion» 如 H&M 等公司每年銷燬全新衣物的新聞又出現了。先不談2013年發生的印度血汗工廠事件....自2013年開始,瑞典每年銷燬12公噸的嶄新衣物。而產量較少的精品衣物為了《保持品牌形象》,也選擇銷毀當季未賣出的產品。

要怪這些大品牌嗎? 還輪不到我們。因為老百姓每年丟棄的衣物也很可觀(更不要說食物跟塑膠製品了)。 全法國有40000個慈善衣物回收箱,每個月都是滿的! 還有很多人直接丟在一般垃圾桶然後直達焚化爐。
(巴黎倒是也有一批拾荒者,每天都在翻垃圾桶找尋可用的物品)
這些衣物回收箱會送到回收廠, 每天大約要處理6000公斤的舊衣物, 其中95%會轉賣去其他國家 (大部分是非洲)。可賺得4800歐元左右。(一公斤都不到一歐元)。 而較破爛的衣物則賣去做抹布或是汽車椅墊填充物。
#當然衣物回收箱或是任何回收都是治標不治本.。根本之道在於 Pas produire mieux, mais produire moins ! (不求製得更好,而是製得更少) 。 再環保再有機再天然無汙染的材質, 不管可以回收幾次,一旦大量製造就是走上了環保的旁門左道。就會有賣不出去的庫存, 然後一樣被銷毀!
我們這棟公寓的回收垃圾桶(黃色蓋子的)不翼而飛,已經兩星期了。 有鄰居在牆上寫: 『吃紙的垃圾桶去哪了? 』 我翻白眼 ! 這問題不問管理員問牆壁? 牆壁能回答他的那一天, 也許垃圾桶會自動回家吧?
然後這些鄰居不會因為黃蓋垃圾桶不在,就不丟垃圾喔 ! 還是一樣把回收垃圾擺出來。下場就是被當作一般垃圾碾碎。
或是裝了一袋空酒瓶也放旁邊.....重點是黃蓋綠蓋垃圾桶都不吃玻璃,我們這棟大樓也沒有申請白蓋的吃玻璃垃圾桶。 走200公尺,街角就有外星人寶寶專吃玻璃。但這些鄰居以為只要他自己做好分類就夠了, 完全不管其他,照樣將空玻璃瓶放在垃圾桶旁邊。
所以我昨天寫了張紙條貼在黃蓋垃圾桶原本的地方: 『如果我是黃蓋垃圾桶, 我再也不回來了 ! 看看你們餵它吃什麼鬼東西 ! Si j'étais le bac jaune, je ne reviendrais plus, vu les immondices que vous lui faites avaler. 』
連走兩百公尺去丟垃圾都懶, 卻猛上健身房運動秀馬甲線人魚線....現代人很奇怪啊!
法國清潔隊應該來台灣取經的! 亂丟垃圾者, 罰!
我老公去台灣時非常讚嘆垃圾不落地。 『每個人為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任啊! 』

前天我貼了「假如我是黃蓋垃圾桶」的紙條後,昨天發現有鄰居寫了讀後心得。
法國人字很草,我只懂了七成。等我老公晚上回來,紙條已經不見了,還好我有留下證據。
大意是說 : 「我也有做垃圾分類! 21年來,每年繳八百歐元的管理費(是莊笑維)! 也祝新年快樂!」
我不禁噗哧,我們這棟公寓才十一戶人家,幾乎都知道誰是誰。住了 21年的當然只有六樓的滅絕師太-莎芙希太太了。
十一戶裡,有四戶是獨居的法國女人,就是法國某位名嘴兼作家口裡無存在感的五十歲女人一輩。其中三位都生活精彩,很有思想見地。雖然不是世人豔羨的那種窈窕優雅法國女人,卻也是很有生活感的迷人女性。只有莎芙希太太讓人遠遠聽到聲音就想繞道而行。
我剛住進這裡時,不免在樓梯間與她擦身而過。第一次遇到時,我老公小聲說「快閃人!」(我老公婚前就住這裡)我還傻傻溫良恭簡讓地與她敦親睦鄰,結果大概三十分鐘才脫身! 滅絕師太有特殊高超功力,一開始滔滔不絕就讓人無見縫插針的餘地。我記得是有其他鄰居經過,我才能趁機告退。
我也不知道她幾歲,看起來六十多。我老公說肯定更老,因為她每天爬六樓,才能常保青春。只是她爬樓梯沉重地像大象,到每層樓都要停下來喘氣。她一直覺得對門的設計師夫妻是吸毒者,只因為人家打扮很有特色,然後滿身刺青這樣。
至於為何我稱她滅絕師太? 因為她嫉髒如仇,老是覺得管理員沒有盡到打掃的義務。某次有個街友不知為何進來我們公寓,睡在樓梯間。隔天清晨他出去之後,師太馬上拿著消毒水到處噴。以她愛乾淨的程度,她不是之前問牆壁「垃圾桶去哪」的那個,筆跡也不一樣。
昨天看到她寫的留言,我猜她以為是管理員貼的紙條。我本來想再回她 : 「不是因為繳了管理費就能無止境製造垃圾。地球會感謝你!」不過既然紙條不見,就算了!不然我也想在我們這棟公寓全面響應昨天展開的全國大辯論grand débat national 啊~請鄰居重視一下垃圾問題。
我跟我老公上網查詢「垃圾桶不見了怎麼辦」,市府網站說要給垃圾桶的號碼備查。我想說垃圾桶都不見了,要觀落陰查號碼嗎? 後來我老公說,「你之前不是有拍過號碼嗎?上次垃圾桶蓋子不見的時候?」看吧~隨手拍照不就派上用場了嗎?三年前黃蓋垃圾桶蓋子不見(所以分類垃圾也都被當成一般垃圾),也是我們去申報換新的。
我花了十分鐘找出照片,上網登錄,結案!
這就是台灣人的效率。法國人只有抱怨很有效率 🙄
接下來看市府處理的效率了....
***
趁此貼文聲明,本專頁並非李姓中壢之客觀新聞專欄,我也會寫生活八卦與歷史小故事,切莫對我產生錯誤的期待。誤入者回頭是岸 😉新年快樂

***
【悲催的黃蓋回收桶】
繼黃蓋垃圾桶離家出走兩星期後,本棟住戶質問牆壁不果,本人義憤出手,三天前重新向市府申請垃圾桶。
今天是垃圾回收日,剛剛想把堆積了許久的回收垃圾拿去隔壁一起丟,結果發現本棟的黃蓋回收桶出現了!(撒花) 市府還蠻有效率的啊!讓我刮目相看了!
我很開心地走過去準備丟垃圾,卻看到它被封住了 ! (如圖)
膠帶上印著: 拒收此桶,因有不該出現的內容物。(refus de collecte)
哇賽!!!原來巴黎清潔隊也有這種 guts !所以我只好照原計畫走到隔壁大樓丟垃圾,然後看到他們的兩個黃蓋回收桶也被封了一個。滿心讚嘆又刮目了一次!
倒完垃圾,神清氣爽,回家站在陽台欣賞 "凍人" 的夕陽。正想著,巴黎的垃圾回收在新年度也算萬象更新啊!
結果看到忙碌的垃圾車一來,撕下膠帶,把黃蓋回收桶跟一般垃圾桶一視同仁都放進一般垃圾車了 (跌坐) ...
SOP(誰規定)不是應該將回收桶退回去讓住戶自己處理嗎? 或是開張罰單?
***
昨天遇到對門鄰居,她說因為家有幼兒,所以這兩星期都直接把回收垃圾放到一般垃圾。" 沒辦法! 找回垃圾桶是管理員的工作啊! "
不就是因為家有幼兒,才更要以身作則嗎?
人應該是唯一會找藉口的動物? ....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