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生日

開了一瓶自然氣泡酒, 敬自己這一年來的努力,也敬我母親的母難日。
從小到大, 每個看到我跟我母親的人, 都說我們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雖然我自己覺得不像, 而且我母親會畫畫(油畫、 粉彩、 水彩)、 書法、 陶笛、 陶藝。我只會寫字。
我一直很乖, 沒什麼嗜好, 只愛獨自讀字, 而且讀的速度很快,母親說跟我一起看童書,她還沒看完, 我已經要翻頁了。我不算特別「會讀書」, 求學時代都只讀自己有興趣的書, 對數字特別無感, 像數學這種東西, 大概從小學開始教分數的時候,,我就放棄了、 高中模擬考常常直接拿零分。
大學的時候讀很多閒書, 大一時的宿舍就在總圖對面, 最高紀錄一星期讀了20多本書。 很愛翹課, 當時的教授其中有兩個今年都出來選台北市長。 對~ 我念政治系! 每次搭計程車都是這樣的:
- 小姐~大學生吼?
- 對啊!
- 什麼學校?
- 呆袋...
- 喔! 美賣餒~什麼系?
- 政治系.
- 喔呵呵呵~以後要選總統喔?!

當時大學的同學很多都去美國深造或是考研究所。現在都是某某大學教授了。 而我是自從考完大學聯考後就打定主意: 這輩子不再參加任何考試!! 所以來了法國~
來法國之後最常被問到的, 就是為什麼來法國? 我當時自己並沒有很清楚, 但是後來讓我想留下來的,是法國的人權與社會意識。 這在現在的台灣都還是不太多見。而可能法國也漸漸在失去當中...
至於為什麼會成為部落客? 其實我沒有把自己定位成部落客。 我只是分享我自己也想知道的情報而已。 也剛好我懂法文, 又有時間(曾被攻擊是閒閒人妻...但人妻不閒好嗎?)能分享法國的文章, 不過因而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網友,也帶來了工作的機會。
其實我今年一直馬不停蹄的在翻譯。生日前這星期又過得很糟, 除了之前電鍋進水(後來可以用了!),包裹被遣泛, 被驚嘆號先生罵到臭頭,台灣公投結果讓我發現我來自保守國家, 然後今天我家廚房水槽的水管又破洞, 樓上鄰居的水槽水將我家廚房淹成水鄉澤國, 水電工說今天要來又爽約....所以母難日這一天還要跟水電工一起度過...
我臉很臭的躺在床上不想面對。 跟我老公說我想回台灣~在法國的每一天都好累,都要用盡全力處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要嚷嚷抗爭才能取回原本就屬於你的東西,我心累腦也累...
我老公默默地去煮了燕麥奶珊瑚扁豆, 去地窖關了總水源開關, 還去樓上挨家挨戶敲門請他們今晚不要用水槽。
雖然他每次洗碗花半小時只洗兩根湯匙,其他放到隔天, 但我突然在生日的這一天,還是有些開心 
我們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速度在努力,不是嗎?
《倒數第二次戀愛》 當中說 : 慶生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當然就是慶祝我們的出生,第二個是慶祝我們還好好地活在這個世上。
敬每一個努力的人!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