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製片助理紀錄P1 : MARDI Crêpe Club

製片助理紀錄P1 : MARDI Crêpe Club
這次幫電視團隊工作, 負責依主題找可以拍攝的景點。
其中一個主題是可麗餅。
我對可麗餅並沒有太大的愛,畢竟平常在家也可以隨便做, 網路上的三星食譜要多少有多少。 我想了很久, 最有名的當然是cafe breizh, 但大牌店家採訪不易(後來還是有採訪, 日後再分享)。 可麗餅吃來吃去不是甜的就是鹹的, 萬變不離其宗, 不脫圓圓一片的造型。 而且路邊的可麗餅吃了都好膩口。
查了十幾個排行榜之後,決定來這家踩點。因為大家都說他有創意。
我在門外看到小小的店面有點擔心。一進門先點了個經典的complet: 火腿、乳酪、雞蛋。一邊吃一邊將照片傳給團隊,老闆Guillaume 過來問我味道如何? 我順藤摸瓜就問他是否願意接受採訪。

他很開心地滔滔不絕起來。
一般可麗餅店用的是 bilig 爐,倒上一杓麵糊之後用T型棍刮成圓形,再放食材。這裡的煎餅機器類似台灣早餐店那種煎蛋餅煎荷包蛋的平版爐,而且很特別的是麵糊是用機器擠出來的。麵糊擠出來是長方形,煎好之後折疊起來是長條形。老闆說這樣可麗餅的熱度會被包在裡面,不會很快涼掉。
老闆Guillaume 曾經在銀行工作,後來對可麗餅有興趣,想往這方面發展。他說: 「法國有4千多家可麗餅餐廳(不是路邊攤喔~加上路邊攤大概上萬?),為什麼沒有一家可以做成外帶? 讓上班族能輕鬆帶回辦公室吃,價格也實惠。 」
說的也是,連路邊攤都只能邊走邊吃,沒法包回辦公室享用。
Guillaume 於是開發了擠麵糊的機器,5秒鐘就能煎一片可麗餅,節省顧客等待的時間。外帶紙盒也是他設計的,抽出盒蓋,盒子兩邊打開就可以變成紙盤,方便顧客使用刀叉來切可麗餅。
我當天又外帶了兩個回家,30分鐘的通車時間,到家真的還是溫熱的可麗餅。
Guillaume 又說傳統的bilig 爐是鑄鐵做的,容易沾黏,所以一般可麗餅都會刷很多奶油。而他的平面爐不沾黏,不需要刷很多油,因此可麗餅吃起來不會太油膩,一下就讓人犯噁。
我說,你這蕎麥可麗餅用的是純蕎麥粉? 還是加了點小麥粉?
他驚訝地看著我,說: 你也太專業! (拜翻譯書籍之賜啊)!
他說 : 「而且可麗餅想包什麼就包什麼! 我店裡有40多種食譜,我幾乎每個月都會更新,還有當令的食材」。我耳根軟,聽他推薦買了一個培根加油封洋蔥還有切達乳酪的蕎麥可麗餅。果然好吃!
拍攝當天,Guillaume 顯得有點緊張。雖然我可以翻譯,但是他還是努力用英文全程回答主持人的問題。事後還懊惱自己英文不夠好。
我說,你表達的大家都聽懂了,你非常棒!
說真的,這次採訪的店家,英文都很流利啊! 我樂得在一旁休喘~
Guillaume 說蒙帕拿斯車站近期要引進一些新的快閃店,他也被邀請了! 我拍手叫好! 搭火車終於有點熱食可以吃了~~
一個認真有熱情的老闆,跟他的創意可麗餅,鄭重推薦給大家 
老闆說歡迎台灣人來加盟。他的手機裡還記錄了顧客的國籍,我應該是第一個台灣來的。
地址: 137 Rue Montmartre, 75002 Paris
(當然也提供外送~可以用uber eat 或deliveroo)
甜的可麗餅推薦加了老闆自製蘋果泥的焦糖蘋果版。
店名是mardi 星期二,因為過去的法國人都是在星期二吃可麗餅。這與宗教周五的齋戒有關,吃點澱粉油脂補充營養。
***
大牌店家我們採訪到了, 倒是巴士底市集的可麗餅攤位態度很差。哼! 不准你們去! 通通來這家吃~(愛計較)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