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法國浪漫嗎?

【法國浪漫嗎? 】
我一直很納悶,明明很多部落客或作者都忙不迭地呼籲 : 「法國一點也不浪漫 ! 」還是有大把大把的台灣人們一聽到法國,腦海自動跑出 「浪漫」 兩個字。
我很想知道浪漫與法國如何畫上等號? 是誰劃上等號? 因為我自己可能孤陋寡聞,不覺得法國是浪漫的同義詞。當初選擇到法國留學,是因為仰慕法國的社會科學。直到放假回台灣, 才開始聽到旁人說 : 「哇! 你在法國留學。好浪漫喔~」。 當下心中有無數個問號。

可能是因為問的人對法國知之甚寡,僅聽過浮濫的 「浪漫」一詞, 就沒話找話隨口問一下。
而其實每個人對浪漫的定義都不太一樣。
在法國,隨處都能欣賞藝術,是浪漫無誤。
(網友說,不吝展現愛意,也是浪漫無誤。但他們也不吝展現怒氣...)
但我覺得(個人意見),很多人心裡的浪漫, 說穿了是公主病。 需要每天被噓寒問暖,不時來束捧花伺候,甜言蜜語無限量供應,吃香喝辣買單不手軟,最好還要會剝蝦會下廚。這時候,他們會把法國人想像成情聖,像楚留香(天啊~90後的不知道他是誰了吧) 那樣風流倜儻溫柔多情
如果是這樣的話,法國人對感情的態度確實是浪漫的。 在法國(尤其大都會),可能從八歲到八十歲都在追求愛情。無愛情毋寧死。 法國人享受生活比工作重要,而享受生活就不能沒有愛情的滋潤。愛情、生活、工作,這個順序是非常重要的。
只不過,。法國人認為愛情並不需要婚姻來保障。 這一點,可能就不符合台灣人對浪漫的期待了....
***
昨天去剪頭髮時, 又被問到這個: 「法國人真的很浪漫嗎? 」
我說,我認為法國人的浪漫,在於對個人生活品味的堅持。每天在職場與家庭忙得團團轉的職業婦女總會記得打扮自己。法國人對於美感或是生活的品味則來自於自信。這與亞洲社會事事項項都要注意社會觀瞻或旁人觀感的要求, 大相逕庭。
追求心靈的自由,對我來說,是浪漫。
法國的浪漫,也體現在 「容許犯錯」的心態裡。 我常常說法國是一個非常 「人性」的社會。 在台灣,提到人性的社會,不外乎是禮運大同篇的人性。而我說的人性,就是包羅萬象, 有良善有小惡,有天使有魔鬼的人性。
人非聖賢,犯錯乃人之常情。既然每個人都有犯錯的可能,就沒必要去針鋒相對斤斤計較嚴以待人。
了解並包容人性之弱, 對我來說,是浪漫。
所以,法國浪漫嗎? 他確實有浪漫的地方,就看你要從何處著眼了。
你呢? 你覺得什麼才是浪漫?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