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mardi 22 janvier 2019

斷尾

【斷尾】
八月在婆婆家的三天,我每天都跟27歲的小姑游泳45分鐘。肯納症的小姑可以一直不停地來回游抬頭蛙, 我大概抬個三趟就要歇喘。
第一天,我看她一直不停, 所以我也繼續游。 沒想到她也是看我一直游,所以繼續游。最後我問她: 「休息了好嗎? 」她不假思索立即說好!
第二天,我就先跟她說:「你想停就停喔!」
我沒有什麼機會跟她相處, 也沒有什麼機會深入認識肯納症人。都是斷斷續續聽公婆及我老公兄弟姊妹轉述。而其實大家也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

小姑某方面的記憶力很強。問她那一年在哪裡度假,跟誰,她都不用思考就脫口說出答案。 我看著她因為很開心收到一塊羊乳酪當生日禮物而綻放笑靨,不禁想到前幾個月與網友的交流.....
當時討論的重點是,如果一個無法自理的人,拖累另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有更好的 「解決」 方式?
***
我當然無法接受有什麼處理的方式。人不管是怎樣的狀態,沒有人有權利任意剝奪別人的生命.。
接著無巧不巧,看到天下雜誌的專題 《台灣長照問題》 : 50多歲的金融界菁英毅然決然辭職照顧失智的老父親。而有更多經濟狀況更不理想的人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然後,又看到日本植松聖兩年前以優生學為名, 砍殺19名殘障者的舊聞。
***
也許有人覺得這些無生產能力也拖累他人的人, 會拖垮社稷。
我們每個人不是或多或少都曾軟弱,曾是某人的累贅嗎?
我自己認為國家的存在是為了照顧弱勢, 例如在法國有不少對肯納症或殘障者友善的協會,能減輕家屬的負擔。 如果一個強盛的國家,卻是一個蜥蜴斷尾,無法容下弱勢的國家,強盛又有什麼意義呢?
優生學當然有他的信徒。 即使整個社會都無弱勢無殘障,但你我都會老, 難道失智或老化超過一個程度,通通要拖去山上自生自滅嗎? 這種 「累我者亡」的社會風氣,我不覺得是人類進步該有的思想。
但我也了解無力面對沉重負擔的心情....這不就是社稷該團結合作的時候?
台灣已經邁向高齡社會, 年老與長照的問題,你準備好了嗎?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